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一封無法投遞的信


倪再沁 兩隻雞  1986 

X兄:
人生起伏通常是因緣際會所致,我們共有的那段歲月也是,但時間是無情的,一切都會成為過眼雲煙。
其實,你我大不相同,我是個又宅又悶的人,熱鬧的場面很難看得到我,梁山聚義式的盛會我也難得現身,有我參與的大展開幕我也經常缺席,如此孤僻者不會是那種開創大業的人才,我只擅於窩在家裡讀書畫畫,偶爾寫篇文章品評時論,總因此而致禍。
我們之間的事別人想不透,你也不清楚呀!教師升等三級三審(如公共藝術審議),先是資格審查,其次是送交外審,最後是程序性的核定審議。十餘年來各校都依此標準行事,向無例外。除實質審查送校外,有時也因某系所、學院內某類專業領域教授不足再邀少數校外評審參與非實質審查會議,目的在使審議機制更完備,也更公平。猶記曾參與貴校謝姓教師(後轉他校任教)之升等審查就是非實質性的程序審議,那次升等他沒通過,我也因幫不上忙而感到抱歉,但謝老師知道我的角色和規則,所以能諒解。
您的那次審查,依理也屬於同性質的審議,記憶中從未有委員們(多數是貴校且非本專業的委員)坐在一起當場看作品可以完成升等審查的。當天會議如果有評分表我也許會推敲一下,但主事者顯然無此意所以請問他校的程序如何辦理,所以這顯然不是實質性評審,既然如此,避開傳統美術領域教授會對你比較公平,所以強調這個部分(擬定外審名單是很重要的),如果貴校某委員要幫您,何以始終不發言呢?事實上,如果貴學院那天進行審查,人事單位那關是過不了的(院教評會找兩個外審來與會就能評升等?非專業的院評委也能投升等教授的票?)教育部也不可能核准。
之後,我就不斷接受到您釋放的攻擊能量,我除了苦笑之外,不知如何回應,其實那天也在場的張教授後來也當上院長,我不相信在他任內可以用這種方式完成升等作業,你熟識的曲教授現在也是院長,問一問無妨,這種事應該不可能發生。
我不是好爭之人,有怨難解我就避開專心讀書畫畫,偶有大展或議論能被重視也並非我去追求的。這一年來我只在網路發表一篇文章,不幸也得罪貴校不少重要人物,我只是說理而無意對立,這應該是可以理性溝通的。
往事已矣,聚散有時,還請善自珍重。即頌
春祺

倪再沁頓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