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臉書人生


很多人問我,怎麼臉書經常封鎖著?原因之一是臉書有太多隨便的發言或攻擊他人的言語,而這些言論又不必負責,我並不想進入這樣的世界;原因之二是上臉書消耗很多時間精力,我需要學習探索和反躬自省的地方很多,怕時間不夠用,只好常關閉臉書。在此要向朋友及學生們說聲抱歉。

我所學相當駁雜而不專精,做人也大而化之而不審慎,年輕時因一篇文章引發論戰而為美術界所知,純屬意外。「名之所至,謗亦隨之」,我本事不大但卻受到矚目,讓很多人不以為然,從此不斷受到批評或謾罵,多少年來我只承受而沒有回應,就當是人生中必經的歷程。
那篇文章本來是投給高雄的《炎黃藝術》雜誌,但總編認為太過主觀而沒採用,還讓我參考某教授介紹當代藝術的一篇文章(比較適合刊登),後來我的舊文轉登台北《雄獅美術》時,有些詞語(如「面露帝相」形容吳天章作品)採用了該教授的說法而不自覺,在當時應該引註說明,這是我犯的錯。但那篇文章是不是抄襲?《炎黃藝術》和《雄獅美術》都還找得到,有興趣者不妨比較一下。

因寫文章而惹禍的事我常遇到,因論文升等而結怨的事倒少見,曾因赴某學院教評會審查,因此類會議屬推薦審查名單而非直接審查創作作品(慣例如此,實質審查需外送密審),因此而得罪了昔日道友。這件事我也覺得抱歉,會議主持人沒有告知可以實質審查,依例討論建議名單後再送外審,我這位道友因此而久久不能釋懷。

古人謂「聞謗不辯」,面對情境式的話語、凹凸鏡式的顯像,我無言以對。只宜深居簡出,辦些小展覽。兩年前在台北當代館的「媒體大哼」展覽亦純屬意外,當時蒙石瑞仁館長青睞,我還曾因病婉拒。後來捨病就展,頗有回顧展(最後展出)的意味,沒想到我之後發生車禍脊椎受傷、癌症復發住 院,奄奄一息後總是又能爬起來,就像一隻蟑螂般仍然殘存著。
這是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每個人的文章言行都會遭到大眾的檢視,這幾年來我先後遭到某學生和某道友的強力批判,我這人不上網又少開手機,都是他人相告(同學們,以後不要再告知了),實在不願多說什麼,只能簡單表白一下,十幾二十年前的往事,早已是前塵了。

毀譽相伴、福禍相依,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